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研究部

第二場次:臺中產業創新發展的府際合作


主持人: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

報告人:經濟部龔明鑫次長

  臺中市經發局呂曜志局長

與談人:國發會邱俊榮副主委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

  和大工業沈國榮董事長

  台積電魏哲家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首先,本場次主持人行政院吳政忠政委提到,區域產業創新的三要素:在地治理、在地產業及在地大學,三者間的相互合作,是讓各區域充分發展的基石。臺灣目前各區域的發展及創新與首都減壓息息相關,並且影響著臺灣未來整體發展的平衡,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希望透過區域的均衡發展,達到全國整體發展的目標。吳政委強調各地方政府當然不是只有各自為政,例如臺中就肩負中臺灣發展領頭羊的任務,帶動中彰投中部地區的進步。

龔明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規劃與推動

縱觀當前全球經濟,整體而言雖有復甦但其力道受到限制。主要的原因歸因於日前多數國家以貨幣政策推動經濟成長,而以貨幣政策所達到的經濟回春效果有所限制,下個階段必須仰賴結合財政政策與根本性產業結構變革,方能達到健康的經濟復甦。比較亞洲國家現階段的經濟成長,亞洲四小龍由於貿易紅利不再,使得內需及投資變得相對重要,而臺灣在四小龍中相較於韓國及新加坡而言,國內投資動能較為不足,因此思考如何帶動國內充足的貨幣投入產業投資至關重要。至於應該投資哪些產業,則可著眼於工業4.0帶動的國際潮流以及數位經濟與網路創新兩個面向。新政府從去年五月上台後致力推動優質就業及產業創新,因為分配正義不可能只靠財政政策達成,需由就業和產業創新著手;由軟硬體的建設與升級來說,則是強化基礎建設及結構與制度性改革相關法規。

五加二創新產業立基於臺灣產業基礎及其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之五大產業(亞洲矽谷、生技醫藥、智慧機械、國防產業、綠能科技)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邁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除了內部投資滿足內需含量外,產業的投資與創新緊密結合技術與人才的升級,五加二創新產業強調在地特色,以在地需求為起點,結合地區優勢及發展技術,在發展創新產業聚落同時達成提升技術水準、活絡地方經濟與創造就業機會。值得注意的是應用層面相當廣泛的物聯網,以臺中為例,臺中完整的精密機械產業鏈,可以在物聯網的串連、產學研發動能帶動下,發展智慧機械產業,更進一步擴展至航太科技、半導體等相關領域的智慧製造,成為具備在地、國際與未來的三重連結的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呂曜志:臺中產業創新發展的府際合作-從國家創新體系到區域創新體系-以五X二產業創新計畫為核心

呂曜志局長以孫子兵法史記篇中的「道、天、地、將、法」五者,說明臺中智慧機械產業在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中能夠採取的戰略。以產業發展的府際合作來說,中央自然在政策規劃上擔任領導角色,但是政策的實際執行面則是有賴地方如堆柴燒灶般,由上而下不停添加柴火,讓政策的落實火力充足。臺中市政府團隊自上任以來即不停地以連結在地、未來及全球,多管齊下地致力於產業升級及落實創新。

「道」是中央政府產業戰略目標與地方產業現況必須一致;人民想法與政府目標相同。五加二政策前景看好,不外乎是當初在選擇重點發展產業時,以臺灣各地產業聚落特色為基礎,加上地方政府與業界的良好溝通、取得共識。「天」是產業及技術發展應符合世界潮流,連結國際商機並與在地產學研究共同發展。臺中近年在地方堅實產業聚落基礎上,積極推動智慧機械與航太科技產業的發展與升級,打造成為世界智慧機械之都與航太新聚落。「地」則是業界積極主動出擊,尋找對的合作對象,集結推動強化技術發展與擴大市場拓展銷售。在臺中市政府的協助與輔導之下,臺中的產業聚落更是跨越產業類別,以跨業結盟組成跨異業平台,同時也與臺中各大學在技術研發上密切合作。以國內航太龍頭漢翔公司為首,整合航太業原物料、工具機、生產製造、物流、學術研究與金融等五大類的臺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就是很好的例子。「將」為讓產業發展產官學研領導者整合在地方,同時將推動產業發展的核心小組建置在地方,使中央及地方人才廣泛交流互動。最後的「法」則是法規與制度的合宜變革,例如中央授權地方推動產業發展時透過適當的財政修法,讓財政劃分更有效、發展更順暢。

與談:產業發展與升級、產官學缺一不可,臺中基礎堅實、政策前瞻

國發會邱俊榮副主委提到產業的創新及發展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學校及產業界的通力合作,但是其中最常為人詬病的即是四個部門猶如四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使得發展牛步化。對此,邱副主委稱讚臺中在整合中央、地方、學校及產業的經驗是發展最佳者。近來在產業發展及投資上,雖然面臨產業界喊出的缺電、缺水、缺地、缺人及缺工等五缺問題,邱副主委點出臺灣其實並不缺資金與腦袋。但是臺灣若要發展數位經濟、成為智慧國家,根本上是要由教育面著手,改變現行人才培育著重於提供產業界現行需求,更為前瞻性地培養臺灣的人才。邱副主委表示產業創新所創造的高薪與高品質就業機會,進一步就是創造更好的社會分配。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認為,人才是產業創新的根本,而當前臺灣所需的人才合作是跨世代、跨區域、跨領域三方面的合作。優秀人才可以帶來產業創新,而創新產業又可以再吸引人才,應要建設環境、留住人才,形成良好的循環。跨世代的人才合作必須涵蓋良好溝通、相互理解與了解世代間不同期待,例如理解與達成千禧世代對於居住環境品質的期待,就有賴地方政府溝通。跨區域人才合作則是園區與生活圈在產業創新動能及生活機能支援上相輔相成,而跨領域人才合作是眾人擁有共同的願景,回應面臨的生活挑戰,達到智慧便利、健康照護的永續安全生活。

和大工業沈國榮董事長以其在精密機械產業的經驗出發,提到臺中機械產業分工細緻,但是以產業升級由精密機械到智慧機械,則需要結合跨領域人才的專業。業界對於人才培育及產學合作的重要性體會深刻,沈董事長建議中央若能給予地方與企業更多資源,且著重教育面務實與技術人才的培育,產業未來的發展將獲得更有利的基礎。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半導體產業之所以重要,因為它是所有五加二計畫的產業發展基礎。台積電最重要的成就是其創新的商業模式,開啟半導體業在臺灣的代工產業發展,並且帶動IC設計產業的蓬勃發展。魏總經理特別感謝台積電在臺中設立7奈米與10奈米廠的過程中,林佳龍市長及市府團隊給予的諸多協助。台積電在臺中的投資直接帶來6,600個優質工作機會,預計帶動3000至4000戶的買房需求,以及周邊相關產業50,000個工作機會。台積電創造的不僅是平均每位員工每年2,200萬新台幣的產值,去年台積電員工在臺中出生的子女更達430人,為優質的工作與良好的生活環境讓人有希望與願景的實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