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賴怡忠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台海中線與中國對台灰色地帶衝突戰的新重點


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在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克9月17日─9月19日訪台期間,中國在9月18日與19日先後派出18架次、19架次的軍機騷擾台灣,並有多架飛機越過台海中線,並且9月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在記者會上表示台海中線不存在。顯示此次中國戰機的作為不是軍方單獨的冒進行為,而是從軍事威嚇後輔以外交宣示支撐的系統性步步進逼。

這是中共對台灰色地帶衝突戰的一部分。雖然灰色地帶衝突基本上顯示對方現階段還沒有全面開戰的意圖,但卻是利用戰爭未滿的高衝突情境,搶奪戰略制高點,一方面為日後的軍事做為做準備,同時也透過切香腸的方式蠶食台灣的國防與外交的戰略縱深。

當中國透過外交部對外宣稱不承認台海中線,顯示這是中方最新的挑釁作為,預設了日後台海緊張情勢將會進一步升高。對此台灣如果因為擔心擦槍走火而忍讓再三,只會讓對方食髓知味軟土深掘到台灣因退無可退而必須反擊,屆時一旦台灣被迫要發生衝突,不僅其場景會使我方處於不利境地,同時台灣也可能因此背負開第一槍而被國際究責,或者是挑釁的中方反而因此閃避了誘發衝突的責任。因此如何掌握合理的平衡點,並給予當面應敵的我方人員足夠的自衛權,並預防上述情況的發生,相信這是國防部之後提出「自衛反擊權」,並修改內部對敵反應程序的考量之一。

現在中國突穿防空識別區次數甚為頻繁,未來可能會以相同頻率突穿台海中線。本質上,中國的這些軍事作為不像是進行大規模作戰的序曲,更像是搞戰爭未滿,但屬於高強度、高張力的一系列灰色地帶衝突行為,透過切香腸方式鞏固先前的成果以取得新的有利位置,為下一波的施壓做準備。

面對這種戰爭未滿,但卻高度挑釁與隱含高暴力的灰色地帶衝突作為,台灣的訊息即時揭露,以透明化來面對,是對的策略。因為中國的確配合其軍機擾台,同時對外釋放不少真假參半訊息,以混淆與減弱我國民心士氣及對政府的信任感,例如先前說台灣擊落中共蘇愷35戰機,或是台灣兩架IDF遭六架中共軍機包圍無法脫身等,都是以真偽難辨的新聞意圖引發國際錯誤認知,再配合中方軍事壓力,以造成國際對台灣的誤解,對內宣傳台灣挑釁中國的謊言,並離間我國人民與政府,以及與彼此的關係。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