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李登輝關鍵時刻的歷史創造


李前總統一生心繫台灣,促成台灣民主化和建立新國族的文化與文明做出重大貢獻。圖片來源:李登輝臉書

李登輝在《餘生》一書中透漏,郝柏村曾為了行政院長連任而拜訪他,李直接向郝說「我不打算讓你連任,讓年輕世代交替吧!」郝聞言神色大變,語氣激動的要與之激辯,但李登輝以「總統有任命權」為由拒絕,種下了兩人無法緩解的心結。所以說李登輝執政歷經驚濤駭浪,並非誇張;說兩人從「肝膽相照」到「肝膽俱裂」也恰如其分。

李登輝對台灣最重大的貢獻是促成台灣民主化和建立新國族的文化與文明。台灣民主化是保台的最佳地緣戰略,不但把兩岸的情仇從黨爭的層次提升到價值與信仰的層次,促使美國和歐盟不得不重新檢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並承諾保護台灣,同防中共。近來歐美已組成反中共聯盟,並對台灣大力協防,可見李的遠見與戰略思考思考的能力。這是他的第一個成就。

第二項貢獻是李登輝的影響力使台灣跳脫中共力推中國民族主義的泥沼與威權主義的誘惑。李登輝憑直覺感應,刺穿了象徵的神祕性(民族主義);憑藉科學、邏輯與常識的經驗主義,消除了中國民族主義的魅力,誠如韋伯所指出的「除魅的現代化過程」。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