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思想坦克:要做媒體還是當神棍?NCC 幫中天選一個吧!

October 21, 2020

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天新聞臉書專頁

 

負責審查中天新聞台執照的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下稱 NCC),在政府組織上屬獨立機關,執政黨近期都以不隨藍營起舞的態度,並抓緊「依獨立機關判斷、依專業審查」的原則回應此事。

 

距離中天換照的結果出爐,僅剩不到兩個月(原執照期限至今年12月11日),NCC 最終審查結果為何尚不清楚,但現在正給予我們一個機會,以關心台灣民主與媒體產業前途的公民的立場,判斷與表達是否希望中天成功換照。

 

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造成社會混亂

 

從上次(2014年)中天換照至今,NCC 對其開罰已超過 1000 萬元,其中超過 500 萬是發生在 2019 年,也就是韓國瑜當高雄市長、請假參選總統的這一年,總共被開罰 11 件。這個數字,當然是各家新聞台之中最高的。

 

在這些裁罰案件中,最大宗的理由、也是媒體最基本的倫理守則:(違反)事實查證原則。

 

明著親中、韓流推手

 

旺中集團的背景如何親中,許多人都聽過了,僅在此為大家稍作複習:蔡衍明曾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過,「六四天安門事件並沒有死那麼多人」;蔡衍明在 2008 年剛買下《中國時報》後,就跑去向時任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此次收購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旺中集團從 2007 年開始,領取中國政府的補助,十年來拿了超過 100 億。去(2019)年 7 月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甫結束之際,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台辦會打電話到中天和中視,直接給予新聞走向的指示。這是旺中集團的親中背景。

 

以這樣的親中背景,中天新聞台帶給台灣閱聽眾的不只是上述遭開罰的不實報導,還有現在已經消風的「韓流」。中天被稱為「韓天」原因,就是因為其以過於失衡的比例和立場,報導韓國瑜的新聞。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全文閱讀連結

 

 

 

Please reload

RECENT POSTS

Please reload

FEATURED POSTS

《臺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研討會 會後新聞稿

October 7, 2017

1/1
Please reload

FOLLOW US

Please reload

關於智庫

台灣智庫為維持超然立場,財務上堅持非營利且不依賴任何政黨與財團的獨立地位。但為積極扮演好智庫的角色,我們還是需要各界的財務支援。在此,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支持我們的行列,讓知識成為台灣進步的力量。您幫助的不只是台灣智庫,更是台灣共同的未來。 

​聯絡我們

​追蹤《思想坦克》臉書粉絲專頁

100 台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9號8樓

02-2370-6987

 

每日為您推播最新文章消息,歡迎追蹤! 

© 2019 by 台灣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