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從邪教─媒體─政治的三位一體談中天關台爭議


圖片來源:翻攝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中天新聞台因為換照以及即將面臨被撤照和關台成為近日輿論熱議的焦點。旺中集團自然傾全力反擊,如同當年面對反媒體壟斷訴求採取的強硬態度。包括國民黨、民眾黨、新黨、統促黨等統派政黨與團體,莫不為中天挺身而出,誓言捍衛「言論自由」,甚至挪用當年鄭南榕堅持的「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時空錯置、顛倒是非令人哭笑不得。

的確,在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之中,人民「理應」享有百分之白的言論自由,但前提是必須先確立言論自由的範疇,以及相對應的權利義務。毀謗、妨害名譽、不實廣告、散佈謠言、洩密、仇恨語言、恐嚇甚至煽動犯罪等,都是逾越言論自由的規範。這是法律和政治哲學的ABC,無需筆者在此贅言,旺中不會不知道,挺它的人也不會不知道,他們只是不願意承認,更是刻意混淆視聽。

先說結論:素行不良的中天依法該關就關,政府和台灣人民都不應該接受他們拿「言論自由」當遮羞布。如果那樣可以,將會是非真假不分、價值混淆扭曲,中國政府將不費吹噓之力就可繼續在台灣製造動亂,徹底瓦解臺灣對抗中國入侵的思想與精神防護裝備。本文打算從「邪教」的視角論證這樣的觀點。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