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

【台灣智庫】台灣智庫「挑戰 2032」論壇 聚焦社福制度改革方向-論壇新聞稿( 影片集錦)


台灣智庫今(24)日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辦「挑戰 2032:台灣國家願景與戰略系列論壇」第一場「包容台灣」,開幕邀請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致詞,在上午的專題報告和綜合座談後,圍繞活動主軸的「社會投資」、「社會住宅」、「人口與托育」、「年金政策」等各項論壇一一登場,由經驗豐富的學界研究者和實務工作者共同探討台灣未來的政策方向。



「社會投資策略」論壇由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葉崇揚以《為什麼台灣需要社會投資?》為報告主題,討論台灣步入「高齡少子化社會」後,因應勞動市場面臨的低薪、女性勞動參與率相對低、青年失業、社會不平等加劇等挑戰,應借鑑歐洲社會民主主義者倡議的「社會投資」政策理念,開啟福利國家改革的進程,透過積極性的教育、勞動市場政策極大化人力資本的運用,並運用財政資源的引導使年輕世代受益,盼「社會投資」成為未來的願景。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指出,階級、世代與城鄉是台灣的三大所得斷層,在階級方面調升基本工資、建立創業政策;在世代方面考慮發放結婚津貼、租屋補貼,對資深世代提供再就業獎助和延後退休補貼,在城鄉方面以青銀合作、地方創生獎助,透過「社會投資」可以改善所得分化、促進社會繁榮,進行防災與弱勢群體的加固,同時防止中共利用社會分化統戰渗透,提高社會凝聚力。


「社會投資是願景式的」竹北市長鄭朝方分享施政經驗表示,過去竹北市的社會福利都直接連結津貼發放、金錢補助,但竹北面對「出生率高、人口成長高、納稅高」等三高帶來的交通、教育問題,他認為應該著重區域平衡、關注親子、文化和世代,鄭朝方在兒童節為竹北 2 萬 9 千名國小和幼兒園學童準備「彩色筆」做禮物,並準備辦理繪畫、POP 比賽,要讓轄區內的孩子都帶著這套彩色筆來參加比賽、推廣教育平權「讓天賦自由」。


在「社會住宅與住宅補貼政策」論壇上,OURs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提出《住宅政策導向的公有土地與發展權機制建議》,認為應重新思考土地的社會價值和公益性,「土地是重中之重!」,從貨幣資產收益轉向社會價值創造,引導市場供給都市整體開發地區包括社會住宅在內的多樣化可負擔住宅,透過土地稅、房屋稅的稅基調整、法規修訂、設置土地開發基金或增資中央住宅基金等措施,解決地方政府依賴土地財政的現實問題,引導都市開發連結住宅政策。


對此,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指出,目前政府透過直接興辦社宅、社宅包租代管、公辦都市更新等三方式提升社宅數量,黃景茂也就彭揚凱提出的建議一一回應,表示若法規修正將有助社宅用地無償取得,而中央政府目前正研議「青年購屋積金支持機制」,內政部也擴大盤點科學園區及產業園區等周邊可興辦社宅土地、研議園區員工社宅方案,將繼續和相關部會協商合作。


南華大學生死系助理教授張國偉在「人口與托育政策」論壇上發表《人口趨勢與托育政策初探》,就台灣人口轉型後趨勢觀察台灣地區總生育率的變化,並從胎次別、年齡別、縣市別的總生育率與生育人口,分別觀察討論其變化對於社會上的教育、經濟、勞動力等影響,同時檢視台灣生育、托育、養育制度,建議推動全面性友善育兒的政策,如提供普及托育服務、喘息托育服務、創造友善育兒空間等,以幫助低生育率現象「止跌回穩」。


政大社會系副教授鄭力軒表示,應將生育更近一步連結到社會永續發展,視為社會整體對自身未來的一種投資,因為傳統婚育模式已經改變,婚姻、生育成為個人選擇,加以家庭結構和就業、親密關係的多樣化,都增加了政策難題,在社會投資的政策面向上需要就青年生育、就業進行更細緻的調查,也需要「催生」之外更廣泛的生育支援,如住宅政策和育兒女性的職涯持續等,進一步以社會投資的概念替代加諸在育齡青年身上的「國安問題」概念。


民進黨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李晏榕則認為,生育步調的延後關係到育兒成本的上升,年輕人擔心「養不起、養不好、孩子沒有競爭力」,升學制度增加育兒所需投入的資源、社群媒體上「曬小孩」的報喜不報憂對親職焦慮產生推波助瀾效應、代間教養觀念差異等,都是年輕人「不敢生」的原因,李晏榕也以自身經驗指出,政府著力公共化托育的普及和延長、教保人員待遇的提升,加上企業投入育兒友善措施,才是使年輕人放心生養、放心工作的關鍵。


今日的最後一場論壇「年金政策」中,屏科大社工系教授林宏陽以《關於年金改革理念的一些想法-一項應以全人需求來調配資源的社會工程》為題,自國際勞工組織(ILO)社會保險制度的精算原則出發,透過整體人口結構、勞動力變項、代間契約等面向檢視台灣勞工保險制度的財務狀況,並在未來台灣社會人口老化加劇的預設下思考更平衡的資源分配機制,並搭配勞動市場、經濟產業、社會運作等政策領域指出年金給付制度的改革方向。


「勞保年金改革不缺改革方案,缺的是選擇方案的政治勇氣」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直言,從 2008 年修法開始就憂心財政問題,到近年勞保財務已連續五年入不敷出,許多人基於媒體渲染就可能進場來領,導致勞保年金當月首發人數持續增加,他認為應效法韓國在立法院成立特種委員會,廣泛收集方案並精算評估,專責處理勞保年金改革,盼朝野共同承擔改革的歷史重任。

 

影片集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