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的使命

台灣智庫成立於 2001 年 12 月 30 日,是由一群關注公共議題的人們,因應台灣民主第一次政黨輪替而發起的公共政策平台。

台灣智庫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是 「建構正常化國家」、「落實自由民主」及「追求幸福社會」。

 

更依據這三大核心價值提出五個願景:「包容台灣」、「創新台灣」、「協和台灣」、「韌性台灣」、「安全台灣」。邀請和我們有相同理念的您,一起加入這個平台打造理想中的台灣社會。

包容台灣 

我們認為傳統上將社會福利視為負擔的認知已經過時,政府需要從社會投資的角度,進行產業、租稅、教育、福利 和政治參與等政策改革,打造出具有包容性的社會。具有包容性的社會,才能凝聚高生產力經濟體需要的信賴和創造力,也讓高生產力經濟體支持包容社會需要的勞力和福利,形成正向的循環,讓台灣社會力永續蓬勃發展。

創新台灣 

我們認為政府應該促進跨產業間核心技術與系統整合應用的矩陣創新,並落實數位與淨零轉型。由此引領新型態產業市場發展、優化台灣產業結構、提升整體附加價值與國際競爭力,使台灣成為全球產業整合創新的關鍵夥伴。從而提高各產業勞動報酬、創造優質就業,讓國民能在自由的職涯選擇中,實踐自我價值、累積家庭資本。

協和台灣

民主的治理需要兼顧社會多元族群的面向,將分歧的意見, 透過民主的機制、對話與合作,提升政府運作效能及民主決策品質。現代社會除了傳統的民族分類,還包括年齡、宗教、階級及性別等不同族群的範圍,政府治理如何兼顧各個族群的需求,創造更平等、更穩定的社會發展環境,是協和台灣所要探討的國家治理挑戰。

韌性台灣

全球氣候變遷及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台灣必須面對永續能源、國土規劃、綠色交通、災害管理、疫後新生活的課題。台灣政府必須推動韌性建設計畫,建立具社會及生態韌性的全球環境變遷風險及災害治理機制,讓社會能夠吸收外部變化的干擾衝擊,維持一定的功能,並透過學習、再組織回到新的平衡,在全球環境變遷中永續發展。

安全台灣

面對中國民族主義高漲、以商逼政,並透過科技滲透進行各種輿論及認知戰,台灣要提出符合國家利益的台灣印太戰略,重整地緣政治格局,將台海問題國際化以確保台灣安全,同時必須建立動態安全觀,以避免讓中國直接使用武力,透過提高中國的「侵略成本」,並降低中國的「容忍成本」,讓台灣相對地更安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