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陳博志

股市交易量該不該提升?如何提升?


最近不少人在談提高股市交易量或成交值的政策。但股市成交值該不該提升?如何可以提升?以及該不該用某種方法來提升?都有很多可以更仔細討論的地方。

股市交易量很低當然不好,而高交易量雖可帶來高證交稅收和證券相關產業的繁榮,但不同原因和不同政策造成的高交易量也各有其利弊。病急都不可亂投醫,而我國現在股市交易量是否偏低也許見仁見智,因此更不宜亂吃藥。本文不談目前交易量是否太低的問題,只談讓股市交易量提高的可能方法。有些方法也許不管股市交易量是否偏低都可以用,有些方法則最好不要用。

參與股市的動機:投資與投機

參與股市交易的人很多且有很多不同的目的和行為方式,因此若要將參與交易的人當成一體來分析可能不準確,將參與者分成幾類來分析也可能很複雜。經濟學在這種狀況時,用動機而不用人來做分類,更可清楚看出市場運作的道理及可能的政策。

例如遠期外滙市場上也有各式各樣的參與者而好像很複雜,但蔣碩傑先生在一篇有名的著作中,把參與者的動機分為避險、投機和套利三類,每個參與者的動機都是這三類動機不同比例的組合,因此直接分成三類動機、不必去管複雜而不同的每個人,即可以有系統地分析遠期和即期外滙市場的互動及同時均衡的條件。

股票市場的參與者的動機,也可大致簡化區分為投資和投機兩類,每個人甚至每筆買賣這兩個動機的比重都可能不同。要增加交易量,很重要的途徑就是增加人們投資的誘因,也增加投機的誘因。而從國家社會的立場,我們要增加的誘因和需求是要對國家社會有利的,而不是只為增加交易量而不管其不良副作用。

以投資的動機買股票,是指為了得到長期報酬,包括盈餘、成長以及長期股價上升等利益,買了之後若相關資訊未改變就會繼續持有。以投機的動機買賣股票,是指對短期未來之股價有某些預期,而買賣股票以求在預期實現時獲得利益,通常預期若實現就要獲利了結,或者根據新預期做進一步的決定。

投資動機主要影響的是股票的持有,企業長期營運獲利的展望若很好,預期的報酬率愈高,則人們就願意持有愈多股票。若股票的報酬率相對於其他投資機會沒有改變,這類股票需求就多半只是持續持有,不見得會一直交易。不過不同企業、不同產業的前景總是會有差異和變化,因此投資動機的股票需求還是會常有變化,所以投資者還是會常有買賣及改買其他股票的行為。但這也並非股市交易的主要動機。

股票交易主要的動機是投機。經濟情勢和企業本身問題的變化會造成對股票投資需求及股票價格的改變,若能先猜測到這些改變而先做買賣,則可獲得投機的利益。多變的經濟和人們多樣化的預期猜測,使股市有很多投機獲利的機會,也因而創造大量的交易。

投機與投資其實相互依賴

投機動機的交易較多並不表示投資的動機不重要。事實上是有大量的投資動機存在,投機的買賣才更容易活絡,而投機買賣也可能有助於資產的流動性,而提高投資的意願。兩者存在著相互提升的作用,因此要發展股市或提升其交易量,不能只重投資或投機的動機。

投資主要可說是看企業未來基本面的發展。若某企業基本面的價值很可能持續上升,股價即使因投機等因素而波動,大致上也會在其投資價值的成長趨勢上下波動。價格太低時,投資動機就會增加而避免價格下降太多,因此投機的風險也較有限,而有較多投機的意願;反之若企業基本面的價值將一路下降甚至沒有投資價值,投機的風險就變大,甚至成為最後必輸的純粹賭博,願意參與投機的人也就較少。

如何提高股市「投資」意願?

由此看來,不管是為了提升股市交易量,或為了更重要的提升國內實質產業投資,「提高股市的投資意願」都是重要的努力方向。然而我國目前有不少上市公司並沒有很好的發展遠景,有些公司利潤和成長低落、有些公司有錢卻沒有新的投資發展方向、有些公司甚至業務萎縮而沒有前途。

國人常拿公司的本益比來評論股價是否偏低,但大家都是用去年甚至前一季的獲利來算本益比,而未重視公司長期的發展。如果公司未來的獲利將降低甚至變負,則理論上該反映未來收益之股價,當然會低於只用目前收益和一般本益比所推算的股價。所以讓我們的公司未來更有希望發展,特別是讓更多有未來希望的公司加入股市,是從投資動機面振興股市的重要方向。

最近有些人主張降低企業和投資利益的稅負。從算術上來看若企業稅前的獲利能力不變,這將會提高稅後的獲利率,從而提高投資意願。但這些稅制有政府稅收和社會公平等整體性的考慮,宜做全面性的檢討。降稅也只是一次性的增加因投資意願而要持有的股票數量,對長期交易量的影響並不大。所以企業獲利的稅負不宜只為股市交易量就全面調降。倒是對未來經濟發展特別重要的創新事業,因為其失敗的風險較大,或可優先研擬減輕其稅負或分擔其風險的方法。

如何提高股市「投機」意願?

投機動機買賣股票的數量有較多影響因素。除了前述長期基本面因素之外,好的投機也要有公平公正的環境。若市場上其他人有內線消息、有炒作能力,或者能帶動很多人的預期而帶動市場,則就像不公平甚至有郎中詐賭的賭場一樣,一般人就較不願去賭。而不可諱言,我國股市有太多公司資訊不正確、內線交易以及炒作等等問題。

而由於許多公司在世界上乃至在國內的特殊性不足,除了內線炒作或公司出狀況外,不少股價主要常隨總體或國際情勢同時起伏,因此即使真正用心的人也不容易找到和別人不同而可藉以投機獲利的資訊和預期。反倒是機構投資者特別是外國法人一方面較能掌握國際訊息,另一方面又有較大金額之買賣,因此常能領導市場。而受其領導的一般投資者實際上就處於不利或不公平的地位,其投機買賣的意願也會下降。

要提高投機買賣的意願,當然要降低上述不公平的問題。而若我們的股市有更多較具活力和動態變化的新產業新企業,就會更常有資訊的變化,而真的用心的人就有更多機會領先別人發現或猜測可能的變化,並因而得到較有利的投機機會。這不只可使投機的交易增加,而且會讓資金朝大家預期有發展的企業和產業這個較健康的方向移動。

因此讓更多有活力之新創產業企業上市,也是提升投機動機之交易量的正確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新產業企業帶來的資訊衝擊也會使其他企業的相對報酬和風險變化,因此即使是本身沒甚麼新訊息的股票,也會因相對的改變而引起投機買賣的誘因。新創產業企業的上市也是提供它們投資的資金,能促進國內投資和產業發展。而這是股票市場比提高交易量更基本的任務,所以不管是由股市投機和投資,以及由國家實質投資來看,吸引更多新產業和企業上市,都應是主要的努力方向。

降低證交稅與否需更嚴密思考

降低證交稅,就像是降低賭場的收費一樣,理論上當然也有鼓勵更多交易的作用。但以往調整證交稅的效果似乎不是那麼明確,因為前述其他影響因素,以及泡沫經濟的預期心理可能有更大的影響力。不管是要投資或要投機的人,如果認為他們一定會賺2%以上,或者賺更多的機會很大,大概就不會在乎那千分之三的證交稅。

從長遠和外國市場競爭的角度,我們的證交稅也許該研究改進(改進方法之一是我在133期本專欄提過之按獲利的可能性高低課不同稅率),但若只是為了提高交易量而降稅,就要多看社會的觀感和實際的效益再說。只降低或免除當沖的證交稅更可能被質疑為鼓勵最投機的短線買賣,而且將來也可能被做為要求全面降低證交稅的理由。因此政府應先做更嚴密的研究和考量。

過去政府和國人常說股市健全要鼓勵長期持有、要有更多法人、要有更多基金。但這些方向也都會降低股市的週轉率和交易量,所以目前交易量較低也有一部分是因為達成過去的這些理想所致,不要全當成壞事。

新加坡是金融先進的國家,但近來其交易量的萎縮還甚於我國。因此我國交易量是否真的偏低,應有更深入的研究,特別是要看它是否真的傷害了股票的流動性和價格,不要隨便就要採取政策來提高交易量。前述從更基本而正當的地方提高投資和投機意願的方向,更值得優先努力。

資料來源:陳博志,〈股市交易量該不該提升?如何提升?〉,《看雜誌》第175期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