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研究部

第一場次:國土規劃與區域均衡發展


主持人: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

報告人:臺中市都發局局長王俊傑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

與談人:行政院政務顧問林盛豐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

第一場次的「國土規劃與區域均衡發展」專題報告,由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暨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主持。陳博志董事長指出,一個都市要發展的好,必須思考清楚「我們要如何服務這整個國家、進而到整個世界」,透過提供更好的服務,才能帶動都市的發展。

陳博志也進一步說明,臺中除了是臺灣的地理中心之外,也是臺灣創新能力最活潑的地方,未來臺中的發展必須有理想、但也要有計畫與規劃來具體落實。

王俊傑: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均衡發展

首位報告人臺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明,臺中市人口過去10年持續成長,但因過去縣市合併前的土地規劃與人口分佈未能有良好的配合,使得縣市合併後,因城鄉落差、土地不當使用及管制失控等因素,面臨「原市區空洞化」、「原縣區邊緣化」、「城鄉發展不均」、「產業用地不足」、「未登記工廠失控」、「農地流失」等問題挑戰。

接著,王俊傑闡述,為因應臺中的都市計畫失衡問題,臺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提出「大臺中1、2、3」(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個副都心),結合以大眾運輸為導向的發展(TOD)策略,藉由軌道運輸帶來發展與串聯,並搭配三環三連的智慧公路網,以空間佈局的規劃架構,提供臺中都市發展問題的解決之道。同時,透過多都心的共同發展,達到城市均衡發展目的,三個副都心分別引領地區性的發展,把原先較分散的都市計畫使用,做整體規劃整合。

最後,王俊傑指出,感謝內政部通過臺中市區域計畫,使臺中市的大架構完成,臺中做為中都核心城市,更往外結合中、彰、投、苗四縣市,形成區域的聯合治理,以城市國家(City State)的觀點,重新定位「中都」的概念。

花敬群:臺中市區域計畫,作為國土規劃示範案例

第二位報告人是內政部花敬群政務次長,他先從何謂「國土規劃」切入主題。花敬群表示,國土規劃的目的就是思考如何將國土分類,落實「區域計畫」、「都市計畫」、「國家公園計畫」分類的土地使用。換句話說,哪些土地可以發展、哪些土地需要被保護,需有明確定調,而中央與地方守規矩,朝共同方向發展,這是國土規劃很重要的基本精神。

接著,花敬群進一步論述,國土規劃必須先清理戰場,優先處理結構性問題。希望未來縣市的區域計劃,能與中央的國土計畫連結在一起,而由中央訂定原則,但不是訂定哪一塊土地做什麼使用。國土規劃的重點也在於回應氣候變遷、增加環境敏感地區建立分級管理機制、公告縣市海域管轄範圍、沿海保護區法制化、維護農地資源面積、依據農地分類成果,檢討土地使用分區,落實不同產業用地分類使用,審慎處理整體都市規劃等問題。

最後,花敬群強調,內政部審議通過的「臺中市區域計畫」,是全國國土規劃的示範案例。特別是將民眾溝通的機制,納入區域計劃的內涵,這過去是政府不敢做的事。另外,「大臺中1、2、3」是有整體空間戰略構想的計畫,這不是每個城市都能提得出來的,幾乎只有臺中可以清楚提出這樣的計畫。臺中也特別建立「未登記工廠清理計畫」、對於違章工廠的拆遷、轉換都有規劃,不是只有就地合法,而是勇於面對問題,做出合理的規劃、做到空間和解。未來我們一定會建立中央與地方協力機制,促進全民參與國土規劃,建構國土使用倫理秩序,落實國土使用管理作為,一起協助讓臺中帶動臺灣「轉骨、登大人」。

與談:區域治理與國家均衡發展,理想與計畫須並行

行政院政務顧問林盛豐回應指出,區域計畫的下一步是進行縣市國土計畫,整合為全國國土計畫的一部分。國土計畫法的任務是:將區域計畫與都市計畫整合為一個系統,並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土地使用管理整合簡化,簡單而言,就是指導土地使用、指導重大基礎建設。

林盛豐顧問也提到,要特別留意願景圖與計畫圖可能會產生衝突,而國土規劃最難的是:產業發展規劃、部門計畫整合、錯誤土地使用的調整。因此,林盛豐顧問最後提醒,在做國土規劃時,整體空間規劃、空間美學都必須留意,兼顧願景與計畫的可行性。

其次,第二位與談人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表示,他是以臺中觀點進行回應。劉曜華首先提出中彰投區域體的跨國比較,中彰投苗區域體人口510萬人,92萬公頃土地,與挪威國家人口差不多,土地比東京、上海還大。所以中央與地方須好好思考這樣的區域體,將其視為地方政府區域治理。

接著,劉曜華爬梳臺中國土規劃脈絡。他指出,十九世紀時的國土規劃,臺灣省城在臺中;二十世紀的國土規劃,臺灣省政府在中部,臺灣省政府於1950年代中期進駐中部,對臺中的發展影響深遠。現在,我們應該打造臺灣國家首都,迎接臺中捷運社會,進行二十一世紀臺灣國土規劃第三次政治決策。

劉曜華說明,一個臺北市的土地價值,多於非六都所有縣市加總的土地價值;北部三個直轄市占全國一半的土地公告現值。由此可知,臺灣土地價值全部集中在北部,顯示臺灣區域發展並不均衡。因此,臺中必須成為區域的核心都市,爭取「省都減壓、立院先行」,將立法院遷建臺中。為了國會來到臺中,烏日準備有八個車站,臺灣史上第一次臺灣人自己選擇的國家首都,立法院在臺中,國會山莊在成功嶺。

劉曜華最後論述,在區域均衡發展的時代,迎接臺中捷運社會,從點到點轉化為車站到車站。中央應該要更多授權地方發展,一起說服推動北部瘦身,國家首都機能分散中部,這是很好的解套方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