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國際部

第一場次:川普政府的外交與安全戰略

川普總統就任之後,各方都非常關注美國的外交與安全戰略走向,特別是與前任的歐巴馬政府會有何差異,並且會如何影響到亞太地區的局勢。在這個場次中,我們將探討影響目前川普政府的外交與安全戰略的因素,以及其外交與安全戰略對其他國家的影響。

一、司徒文:川普政府對東亞的外交與安全戰略:仍在追尋穩定一致的政策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指出,北韓核武問題將持續延燒,也提升了鄰近國南韓及日本對於武力戒備的考量。發展國內本身的核武已不再是不需考量的課題,特別是對於南韓。中國對於北韓的長期支持可對其其本身帶來更多的夢靨。美中關係衝突將持續進行。中國不願意對北韓施壓、對於東南海的積極強烈的海洋主張、對於美國龐大的貿易順差、破壞IPR、對於貿易及投資的不公正條款都將使美國的情緒高漲都將重擊雙方關係。任何美中關係的惡化對於台灣而言不一定都是好的。由於蔡英文總統的當選,中國已對台灣在外交、軍事及各方面施壓。中國可能因對美關係而生的問題加深反對對台的主張。而此,可能迫使美國必須選擇提高對台灣的支持,無論是在武力或貿易方面。美國對台的支持基礎在於雙方擁有共同的利益及價值,而這是美中關係中所沒有的。雖然習近平很有可能於十九大的中國國家主席中出線,但我們仍不能忘記中國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及經濟問題,特別是與美國的貿易問題將導致中國的出口顯著下降。

二、賴怡忠:下一個五十年的台美關係:需要新的架構嗎?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過去支撐美中關係的北韓議題與經濟交往,現在反而成為美中關係的爭議,不再是潤滑劑。而現在台灣國力與美中簽署上海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時代也大不相同,帶來新的機會,但也面對更複雜的挑戰,特別是全球化與台灣民主化後的變化,更是未來經營台美關係需重視的因素。賴怡忠進一步指出,如果美國有人認為有必要重新思考美中關係以看未來五十年,是不是美台關係也應該發展新框架以面對未來五十年的挑戰呢?

三、邵建隆:川普政府的外交與安全戰略

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政府事務副校長邵建隆指出,他相信川普政府將會找尋更多的機會讓台灣參與其他的國際實體,而若無法遏制北韓的核武發展,那麼其他被捲入的國家包括日本、南韓,還有台灣將被迫開始尋求擁核是否也是可能的選擇。此外,他亦提到,他個人非常支持推動TPP,雖然目前看來是無法推動,但川普政府顯然對推動雙邊與三邊貿易協定有興趣,因此若台美兩國大力討論自由貿易協定,川普政府將會看重此點。

四、孟沛德:亞太變局下的台美關係新架構

詹姆斯鎮基金會中國計畫研究員孟沛德提到,在歷經長期且有爭議的競選活動中,川普總統作出了兩項重大的政策承諾:為美國協商更好的貿易條件,以及要求盟友付出應承擔之責任,而這兩個承諾都有利於台灣。然而,對台灣未來最嚴重的危險就是美國對中國在政策上的維持現狀。 華盛頓偏向穩定中美關係,台灣的立場就將不穩定。只要美國的政策的優先順序上將穩定美中關係置於台灣的政治未來之上,那麼隨之而來的誘圖就是以壓迫台北來解決美中之間的問題。

Related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