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李登輝情結」未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李登輝前總統的去世,是台灣歷史的重大事件。他為台灣開啟了民主時代,讓後來的世代不再過恐懼的生活,也讓島上住民可以選出自己的領導人。台灣總統不再姓蔣之後,民主時代從此展開,最關鍵的人物就是李登輝。遠在一九九○年代,台灣處於最混亂的時期。蔣家已經沒落,國民黨正在內鬥,民進黨還未獲得合法地位。國民黨內的守舊派,卻進行內鬥,終於分裂出去組成「新黨」。在那段危疑階段,李總統以他的智慧,使台灣度過難關。

一九九○年同時成立的「國統會」,李總統公開表示,他將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邀請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訪台。雙方國家元首互訪,其實就是國與國的關係。這是最初「兩國論」的開端,也是強烈暗示台灣主權獨立的更進一步表述。他的施政方向,完全符合中華民國的合法格局,卻隱隱中置入他個人的思考與意志。這是一種寧靜的變革,也是不動聲色的轉移。沒有過人的智慧與過人的意志,就不可能臻於如此境界。國民黨那麼龐大,卻在濳移默化中完成了一次迴旋。

如果國民黨內部沒有裂解,台灣真正的民主絕對不會那麼快實現。李登輝成立「國統會」,主要是為了安撫黨內的保守派。李煥與王昇的內鬥,反而使李登輝有可乘之機。為了對抗李登輝,李煥王昇終於結盟。這種瞬息萬變的政治生態,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才能應付。李總統知道他自己的歷史使命,更知道國民黨內部的權力爭奪。當年他任命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主要是為了對抗李煥集團。這是險招,卻相當成功。不僅分裂了郝李結盟,也使李登輝鞏固了自己的位子。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