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中天不予換照只是一小步,未來還有漫漫長路


綜觀中天新聞一路以來的表現,包含運用新聞頻道作為打擊異己的私人工具,修理反對自己的民眾;把電視頻道作為宣傳工具,用極大篇幅吹捧特定候選人,替自家「水神」產品廣告。蔡衍明本人更在微信群組中下指導棋,要求旺中集團的媒體配合其本人的意志進行輿論操作。以上種種,早已突破了新聞倫理的下限,讓中天新聞台成為蔡衍明個人意志的傳聲筒。

事實上,中天不只是蔡衍明個人意志的傳聲筒。根據之前的新聞報導,國台辦能打電話指揮旺中集團的新聞,涉台系統還能動員要求「中時」停刊抗議《反滲透法》。當然,跟中國牽上關係的集團不只有中時集團,在2019年5月前往北京參加兩岸媒體峰會的媒體高層,就高達七十多位媒體代表。此次中天新聞的撤照,看似奪回一城,但未來恐怕還有很多需要我們注意的地方。

細究NCC撤照一案的內容,雖然中天無法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播送訊號,但是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都還在。同時,中天還是可以申請到OTT或是MOD上製播新聞,或甚至在Youtube頻道上持續播送。近期中天新聞已經在鼓勵觀眾訂閱中天新聞的Youtube頻道,未來中天新聞仍有機會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