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

張詩聖、徐國偉/新南向之數位醫療

張詩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秘書、長佳智能資訊長 徐國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顧問


數位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基於經濟發展需求與多元發展原則,所制定的國家型戰略計畫,整合產官學研的力量,提高對印太區域的影響力。資通訊產業是台灣的強項,另一個強項是醫療,強強結合便是數位醫療。行政院於2021年9月9日推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除將法案名稱修正為「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並將「數位醫療」納入新條例。未來將巨量資料、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健康照護領域,以期提升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


圖片來源:Pixabay


東協各國中產階級比例提高,經濟發展帶來飲食文化改變,導致糖尿病等慢性病人逐漸增加,健康照護需求大量湧現,東協各國政府因而大力推行醫療健康照護相關政策,商機逐漸擴大。新加坡是醫療與健康照護數位化與智慧化的早期採用者,該國策略強調國際連結,定位目標是亞太領導者。然而其他東協國家的基礎建設薄弱、醫療量能較為不足,但對數位新創的接受度高,因而著重於健康網站、遠距醫療等數位醫療的應用,且將發展重點放在國內。東協國家長年也有醫護人力不足與城鄉分佈不均的問題,而同樣代表著台灣的機會。


遠距醫療是數位醫療的重要應用之一,例如菲律賓的數位醫療即是從遠距醫療開始發展,而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各國對遠距醫療的採用。包括筆者們服務機構在內的民間醫療院所,積極以科技改善偏鄉醫療資源的不足,提供遠距醫療照顧偏鄉居民,此一模式亦可用於東協內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東協的經濟發展也擴大了城鄉差距,而遠距醫療可以平衡東協各國城鄉間的醫療資源配置。民間醫療院所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並積極發展國際醫療,推展遠距醫療,更與相關資訊業者結盟,提供國際遠距醫療諮詢系統整合平台,提供完整服務以滿足廣大的醫療需求。


兒童成長是每個家長都關心的課題,而骨齡檢查是評估兒童成長的重要項目。筆者服務的醫療機構以大數據為基礎,發展用於預測兒童骨齡之人工智慧模型,並技轉給國內數位醫療領導廠商。部分產品已取得台灣TFDA醫材許可證,並已提出美國FDA許可證的申請,除了佈署於國內醫院,更透過雲端提供服務予海外潛在客戶,已經具備海外輸出基礎,進一步地拓展印太市場。


以服務業輸出的幾種模式來看,目前智慧醫療的主軸是「境外消費」,以邀請國際人士來台就醫,據以推動一國一中心的Inbound策略,但未來仍可以致力推動「跨境提供服務」與「商業據點呈現」的兩種模式,其中跨境服務可先以醫療機構管理與相關非直接醫療行為的檢測領域為主,例如本篇所提到的骨齡診斷;而商業據點呈現屬於長期工作,台灣醫療業者可先聚焦在長照等領域,透過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策略聯盟在地醫療機構及相關生態系,推動數位科技應用服務國際化。政府可參考此策略,提供台灣業者練兵的機會,積極協助醫療業者及早佈局國際市場,以因應新競爭態勢。


原文轉載自自由評論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