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談中國戰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動機


圖片來源:國防部​

近日中國以美國高階官員訪台為由,在台海南北端進行實戰演習,大批戰機屢屢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一帶。在美國國務院訪問團抵達台北的當天與隔日,甚至派出多架戰機短暫越過海峽中線挑釁,進一步發動文攻武嚇。中國的這種舉動,當然有其政治目的,但背後的軍事動機,更值得仔細思考,為什麼這塊在過去比較不被重視的西南角空域,會變成今日的兵家必爭之地。

在兩岸激烈對峙的年代,台灣海峽是雙方重兵防守的最前線,位於海峽中線最尾端、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的這塊空域,並非攻防的重點,但這個情勢在近幾年來開始轉變。

原因之一,在於過去中國戰機的航程短,殲-7與殲-8即使能飛抵這塊空域,受油料限制也難以久留,但中國在獲得Su-27SK戰機,並自行仿製出殲-11後,已逐步擁有了遠航作戰能力,稍後購入的Su-30MKK/MK2戰鬥轟炸機,更讓解放軍具備長程對地打擊與反艦制海的能力。

中國軍機不斷侵擾這個空域,就是在表明解放軍已經有能力阻斷這條重要航道,這也是「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的一環。特別是轟-6K或有空中加油能力的轟-6N,還能掛載射程超過2000公里的長劍-20空射型巡弋飛彈,轟-6K/N若再往東飛,進入巴士海峽,就能攻擊美國在關島的軍事基地,威嚇美軍不要介入的意圖非常明顯。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