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思想坦克:台灣有中天換照風波…南韓有MBN被停播半年


南韓的有線綜合頻道MBN,因遭揭發虛假會計問題,遭到主管傳媒事務的放送通信委員會(KCC)處分停播半年。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中天新聞台換照風波,連續幾週在台灣延燒;而相同時間點,南韓媒體界也出現史無前例的重大事件─屬於有線電視區塊的綜合頻道─每日放送(MBN電視台),因爆發會計造假風波,遭傳媒主管機構─放送通信委員會(KCC)祭出停播半年的處分。

整起事件得從南韓電視界的生態轉變開始談起。至2011年以前,南韓一直處於三大無線電視台(KBS、MBC、SBS)壟斷的局面,外加作為教育電視台的EBS,成為主要頻道。有線區塊,除新聞台YTN和財經新聞台MBN外,還有100多個頻道,但多為「老三台」跨足經營,或直接採購老三台與海外節目播送。

直到2009年,保守派掌控優勢的南韓國會,強行通過《放送法》(即廣電法),開放報社能在有線區塊,經營電視台,但須盡社會義務、而且得呈現多元內容,成為涵蓋各類型節目的「綜合編成頻道」(簡稱「綜編」,韓文的「編成」,代表節目編排決策)。當時條件設定為,綜編業者的資本額,須達3千億韓元(當時折合約新台幣78.9億元)。

如此條件設定下,只有市占率高、資本較為雄厚的保守派大報能進場。隨後,《朝鮮日報》即成立TV朝鮮、《東亞日報》成立A頻道、《中央日報》成立JTBC,而由《每日經濟新聞》持有的MBN,也決定從原本的財經新聞台,轉型加入綜編頻道行列。4家電視台紛紛通過審查,並於2011年底上架。

問題在於,MBN在去年遭揭發,轉型為綜編前提出的資金計畫書,設定資本額為3950億韓元(當時折合約新台幣103.9億元),但實際上卻因部分企業放棄出資,導致短缺556億韓元(當時折合約新台幣14.6億元),結果經營層動員旗下16名員工,向銀行貸款缺額數字,並在會計上登記為出資股東。

員工入股本身並非大問題,但在會計上,組織成員取得自家公司股份,無法被認定為有效資產變動,財務紀錄中也得明確標註,但MBN在開台後6年間的會計資料,不僅隱藏這此事實,還將這筆556億韓元,偽裝成短期金融工具項目,企圖掩人耳目。

最後,包括每日媒體集團副會長與MBN社長在內的高層,皆被以違反《資本市場法》為由,判刑1.5到2年(但獲緩刑)。

而南韓《放送法》也規定,若以謊言或不正當方法取得頻道播送資格,可縮短電視執照審查間隔,最重還可做出有限或無限期停播的處分。

以此為根據,KCC也開始討論如何處置MBN,旗下委員們為此展開一番論戰。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全文閱讀連結

RECENT POSTS

FEATURED POSTS

FOLLOW US

關於智庫

台灣智庫為維持超然立場,財務上堅持非營利且不依賴任何政黨與財團的獨立地位。但為積極扮演好智庫的角色,我們還是需要各界的財務支援。在此,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支持我們的行列,讓知識成為台灣進步的力量。您幫助的不只是台灣智庫,更是台灣共同的未來。 

​聯絡我們

​追蹤《思想坦克》臉書粉絲專頁

108007 台北市萬華區長沙街96號4樓

02-2370-6987
voice@voicettank.org

 

每日為您推播最新文章消息,歡迎追蹤! 

© 2019 by 台灣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