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

「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


「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及「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今(18)日共同舉辦「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願景:體檢彰化升格計畫書」記者會。


籌備會總幹事邱建富開場時表示,王惠美擔任3年彰化縣長,不曾提到彰化升格的構想,但是去年看到多數民意支持升格的情況下急轉彎,倉促提出彰化的升格計畫書。彰化是最具備升格條件的縣市,但透過升格計畫書的內容,我們可以檢驗帶領彰化的縣長有沒有夠格的格局及視野帶領彰化升格。今天,就是來體檢王縣長所提出的升格計畫書。



陳俐甫:彰化夠格升格,但縣府沒有呈現足夠的願景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教授表示,他身為彰化人相當樂見以及期待彰化升格,但也表示在此本計畫書中並沒有看到縣政府提出彰化縣升格對台灣以及其周邊縣市的好處及願景。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曾是中部政治經濟中心,扇形車庫是全世界惟二可以運作的鐵道遺產,有足夠條件可以升級,但是計畫書沒有呈現出足夠願景。彰化升格應該也要考慮跟南投、雲林區域的共同發展,要考慮區域平衡及區域責任。


劉兆隆:縣政府應該利用升格的機會重新思考彰化發展策略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劉兆隆教授認為,如何利用升格直轄市機會,重新思考彰化發展策略,才是更重要的事,升格計畫書應該處理彰化正面臨的問題。例如,彰化縣有些鄉鎮,面臨地方消滅的危機,特別是南彰化的芳苑、二林、大城等鄉,升格計畫書並沒有提出解決策略。其次就是過去臺中與彰化的發展分工,彰化縣長期以農業區自我定位,這樣的自我定位使得很多地方基礎建設陷入低度發展,彰化並非沒有工業基礎,但是彰化縣很多工業是中小規模的傳統產業,升格計畫書並沒有提出產業發展的主軸方向,這是相當可惜的事情。


胡博硯:改制升格需要的是一個合理的理由而不是數據的填充


東吳大學公法中心主任胡博硯教授認為,改制升格需要的是提出合理的理由,而不是數據資料的填充。現在的改制計畫書,資料數據整理的非常多,但改制不只是成本計算及考量,更重要要提出一個讓彰化人能驕傲的願景。在計畫書中,經濟發展上多是現況描述,但更重要是改制可以對未來彰化市在經濟發展上帶來如何的轉變,不能只是單單現狀的描述。改制後政府規模不同,現有的縣政府辦公空間已經不足,而且縣政府所在地在北彰化,未來在直轄市下如何兼顧全市的市政服務,也需要構想及規劃。


王義川:夠格的彰化,不夠格的升格計畫書


台灣智庫策略長王義川強調,彰化夠格升格,但是目前的升格計畫書不及格,只是縣政府施政報告的複製貼上,沒有提出直轄市的格局及展望。升格計畫應該從國土規劃角度來思考彰化在整個台灣的定位,透過思考彰化跟台中的交通系統及產業系統的連結,擘劃產業的布局進一步能帶動彰化就業以及人口成長。王縣長反而讓綠能園區的發展停頓下來,且彰化高鐵站周邊也一直缺乏發展。現在的都市治理需要廣域的治理,偏鄉的處理及跟周圍縣市的共同發展,在計畫書中也都沒有處理到相關的議題。


翁金珠:彰化有許多升格的條件,看到願景是縣長施政的責任


現任總統府資政、前彰化縣長翁金珠提到,她在2001年擔任縣長時,透過推動王功漁火節等大型觀光活動帶動觀光產業,當時彰化人口是一直在增加,但是現在彰化人口一直在流失,很快就會不足125萬人,恐怕就會失去升格的資格。人口流失就是現在縣長施政的責任。她也曾經提出以田中高鐵站為中心發展國家級花卉園區,透過產業發展留住及吸引年輕人,彰化很多條件,但是沒有發展或看到彰化發展的利基與願景就是執政者的責任。


邱建富:夠格的彰化,需要夠格的縣長,提出夠格的願景


邱建富總幹事在總結專家學者的意見,提到要讓彰化人口不再流失,需要提出產業發展政策,但彰化縣至今沒有縣府主導開發之產業園區,所屬編定園區均屬中央經濟部與科技部所開發管理,在升格計畫書看不到縣政府對於產業發展的戰略構想。之前彰化爭取舉辦全國燈會,王縣長也以沒有預算為理由拒絕舉辦,也放棄讓觀光客湧入彰化、失去讓全國看見彰化的機會。今天新聞也報導彰化縣民年收入是台全灣最低的,如何讓產業進駐,讓彰化人願意留在彰化,是縣長要面臨的重要課題。


縣政府在計畫書中也承認彰化國際化程度不足,但也沒看到王縣長在現在施政中,積極推動相關工作。在升格計畫書中,對於彰化縣交通的分析及未來規劃藍圖幾乎沒有著墨,王縣長最近才要成立交通處,顯然過去完全沒有在做升格的準備,不夠格的縣長會讓彰化升格碰到危機。


邱建富認為,彰化夠格升格,但是需要夠格的縣長,提出夠格的升格計畫書,才能帶領彰化有足夠的願景及格局來發展成為國際性的都會區。最後邱建富提到,他不只是批判現在的升格計畫書,而是會提出更完善的縣政規劃的藍圖。他將在2/24早上10點在彰化市,舉辦一個對縣政遠景的記者會,邀請關心的媒體參加。


新聞聯絡人|

歐宇帥 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

0939187233/ ouyushuai@gmail.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