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研究部

「希望募集-NGO募資培力工作坊計畫啟動」新聞稿、宣傳影片



迄今,台灣升級防疫警戒即將屆滿兩個月,期間公民團體顯然成為維持社會穩定、支持抗疫的重要支柱。為持續壯大台灣公民社會,台灣智庫、台灣青年基金會與貝殼放大合作,共同推出「希望募集-NGO募資培力工作坊」,未來將透過連續兩個月扎實的課程,幫助公民團體獲得更多群眾支持的機會。



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表示「當社會面臨困境時,公民的力量更顯得重要」;長期以來,台灣社會的進步,是依靠厚實的公民社會來支持,才可以不斷向前發展,在台灣面臨疫情險峻的時刻,民間社會正在發揮最大的動員力量,支援抗疫。在許多疫情嚴重的區域,我們看到里長與地方社團合作,支援醫護、救助鄰里。也有許多NGO團體與社團,為街友、獨居老人、學童、醫療體系等,急需要幫助的人,提供防疫物資以及維持生活必需。


林佳龍提及「群眾募資在未來,會成為公民社會的幫手」。我從大學時代投身學生運動,參與公眾事務,始終相信凝聚每一個進步的力量,就可以讓微光聚合成光,就可以在傳遞光,照

亮社會;過去曾發起遞光計畫,透過群眾募資幫助宜蘭三星國小的棒球隊,參加美國大聯盟國民隊棒球訓練營,為台灣的棒球基層扎根;因此,這次台灣智庫邀集了,台灣青年基金會、貝殼放大,共同推動非營利組織募資培力輔導計畫,希望能幫助更多的非營利組織,連結資源,創造更多的改變,一起來創大台灣的公民社會!



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表示,從人口的數量和累積金額來看,台灣絕對是群眾集資發展最好的國家。在過去這段時間裡面,不管是深入品牌的開發、中文字型的設計、韻律體操的推廣、看見台彎的首映會、甚至包含了齊柏林先生的紀念館,你可以看到橫跨了產品、議題、動保、社會、文化內容,各式各樣的領域都有群眾集資的影子。更棒的是,群眾集資還幫助了很多人去完成並推廣他們可能被認為不容易實現,或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例如,火箭阿伯吳宗信振臂一呼,號召喜歡火箭、喜歡宇宙的台灣人,跟他一起完成他的計畫,讓ARRC這一個火箭計畫能夠走得更遠,也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就累積到了上萬人的支持,甚至有很多不同的藝人、政府單位都爭相希望可以跟他合作,推廣下一個階段的宇宙計畫。


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表示,台灣智庫長期以來,都在集結民間的有志之士,一起為改變台灣努力。近年來,我們看到很多年輕的NGO團體為了台灣的弱勢、環境、文化等等議題深耕。能夠無條件為社會付出很感人,但純粹靠燃燒熱情做事不是長久之計,還是需要各界的支持協助,才能建立起這個善的循環。


呂曜志最後提及,這次我們舉辦的培力工作坊,目的是希望非營利組織,能夠學習網路時代的行銷手法來集結民眾的支持與援助,繼續為社會的每個角落做付出。透過民間的力量支持民間團體運作,再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個非常美好且民主的過程,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能夠讓更多民間團體有機會被看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