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

「美國經貿政策發展趨勢與亞太經濟展望」座談會

呂曜志/財團法人台灣智庫執行長

Wendy Culter/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副總裁、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

2022年5月23日,美國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其創始成員經濟規模約占全球GDP的40%,聚焦貿易、供應鏈、潔淨經濟、公平經濟四大支柱,共同承諾建立高經貿標準,深化區域經濟參與。臺灣身為國際供應鏈中重要的一員,亦與美國啟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臺美經貿關係日趨緊密,應持續構思我國產業發展方向以及如何提升國際競爭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3月21日邀請到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ASPI)副總裁Ms. Wendy Cutler,C副總裁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服務近30年,熟稔亞太地區經貿事務及美經貿政策,本次座談會將與C副總裁共同就全球經貿政策動向、美國貿易政策、印太經濟架構(IPEF)及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等議題進行交流,並進一步探討臺美未來合作之展望。



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博士,當天也應台經院邀請,與C博士與談。會談中,呂曜志認為台美未來的貿易關係將建立在以投資為核心的基礎上,而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雙向投資將聚焦在先進產業,所以雙方的自由貿易倡議,未來希望能夠聚焦在投資保障,技術勞工培訓,供應鏈的科技保護與資訊安全,高階設備通關便捷化等議題。美國由於沒有製造業,所以商業銀行的資金很難大量去化到實體產業界,僅能轉投相關固定收益時財務工具,國債或公司債,這些都跟聯準會利率高度相關。


中長期來講,美國還是要想辦法把能源基礎設施做得更好,然後讓製造業能夠回流美國,可以啟動西北州,西南州與東南州的製造業回流。台灣應該抓住這些州的參眾議員,在國會外交上面建立以產業為核心的基礎,繼續推動台美關係深化。




呂曜志深深相信,台灣與美國之間的供應鏈合作是長期穩定且相互信賴的,台美是合作關係,因此希望雙邊的自由貿易倡議可以多增加企業諮詢的機制,例如成立類似APEC ABAC這樣的企業諮詢委員會。


Wendy Culter則強調美國貿易政策強調以勞工為核心,並打造理念相同國家在投資環境與法規制度上的良好環境,鼓勵台美雙邊投資帶動貿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