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

【台灣智庫】出席台灣智庫「挑戰 2032」論壇 賴清德:盼將結論作為競選政見推動台灣前進-論壇新聞稿( 影片集錦)


2021年11月24日,台灣智庫舉辦20週年紀念論壇時,曾預告將推出「挑戰 2032:台灣國家願景與戰略系列論壇」,今(24)日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登場,副總統賴清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親自到場致詞,包括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立委陳歐珀、吳琪銘等人都出席,眾人並一同舉起「挑戰 2032」論壇系列主題的手舉牌,共同為論壇揭開序幕。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台灣智庫 20 多年來成為政策跟知識的對話平台,凝聚許多具體方案對國家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正值國際面臨地緣政治改變和產業鏈重組的時刻,台灣智庫不改以國家發展為己任的本色,特別舉辦系列國家願景論壇,對未來十年面對的問題進行想定、提出解決之道,並且都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賴清德說,期盼在未來競選過程中,也能獲得台灣智庫允許,將會議結論作為政見,一起推動台灣前進。


賴清德提到,台灣扮演印太和平戰略民主價值、產業科技安全的重要角色,也是全球在重建民主架構非常重要的價值夥伴,非常期待結合全台有志之士共推「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三項民主行動、推動台灣希望工程,從而讓台灣達到「民主、和平、繁榮」三大目標,也盼希望未來國家進行數位轉型、綠色轉型過程中能落實公義原則,讓未來社會是符合正義的社會、也是一個包容的社會。


林佳龍以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身份受邀致詞,他指出,台灣智庫每十年會對中、長期國家願景進行探討。林佳龍說,台灣2024 年台灣就要選出新總統、選出國家總路線,也要延續蔡英文總統的路線,才能成為民主、公義、美麗的正常國家,「現在就在十字路口上,台灣要走對路」。


林佳龍說,2032 年台灣面對內外挑戰,要完善民主制度和民主品質,林佳龍說,「包容、創新、韌性、協和、安全」是系統性、彼此互相關聯的整體政策架構,這幾場論壇政策資料會交給賴清德副總統作為參考,「民主列車要在正確的軌道上,期待賴副總統來領航台灣,讓台灣民主世界好」。


林佳龍表示,台灣智庫創立 22 年,盼做為知識跟權力對話的政策平台,長年以來也與公共知識份子投入,在產學研界都扮演重要角色做策略合作、做政策整合。林佳龍說,期待賴清德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能夠當選,在蔡英文總統的基礎上延續,再進一步發展民進黨的執政路線,過去 20 多年來的三次政黨輪替,已經很清楚,這是兩個路線的選擇,一個是有台灣主體性,能夠深化民主,帶來很多社會公平正義,在對外政策上能夠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他也提到,相對於國民黨與其將投入的總統參選人過去執政上,就是另一種路線,期待透過政策對話,讓選民在投票時不只選人,也可以決定台灣國政的未來。


對於賴副總統的兩岸政策論述受到藍營攻擊,林佳龍說,台灣主體性才是關鍵,未來也會對應國際跟兩岸關係提出動態安全架構,不能因為遭受威脅要發動戰爭,一些政黨就唱和、企圖影響台灣人民的投票行為。他也強調,透過政策要訴求台灣作為主權國家,包括與兩岸間都應該建構正常的國際關係。林佳龍提到,對於兩岸關係賴副總統提出「兄弟之邦」,以政策性思維來引領政策性討論,不流於名詞、文字的抹黑,或企圖進行對於個人的攻擊,希望在野黨能夠提出,台灣如何深化民主國家的政策路線。


第一場論壇主軸是「包容台灣」,聚焦台灣過去 30 餘年的發展中被忽略的社會民主面向,並由台灣智庫執委、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呂建德以《邁向社會投資型福利國家:2032 年台灣勞動與社會福利體系的展望》進行專題報告,呂建德指出,台灣面臨人口結構高齡少子化、勞動市場中非典型就業比例大幅上升等問題,應借鑑歐洲社會投資國家的論述,從教育、社福、職訓和積極勞動市場政策建構正向循環,透過適當的制度設計走向高生產力知識經濟體系、且高度平等的社會。


論壇除探討台灣的社會投資策略外,也觸及青年最關心的社會住宅和住宅補貼政策、少子化與托育、年金政策等議題,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實務工作者提供建議,並將作為日後賴清德競選總統的政策研擬參考之用。其中,「包容台灣」綜合座談邀請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主持,與談人包括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東升和台灣智庫執行委員呂建德;「社會投資策略」則由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葉崇揚報告、竹北市市長鄭朝方、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與談。


論壇討論主題也包括近期引發熱烈討論的「社會住宅與住宅補貼政策」,由長期耕耘居住議題的巢運執行長彭揚凱擔任報告人、具豐富實務經驗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執行長黃景茂共同與談;南華大學生死系助理教授張國偉報告「人口與托育政策」,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鄭力軒、民進黨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李晏榕與談;本日最後一場論壇則由屏東科技大學社工系教授林宏陽、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一同探討「年金政策」作結。


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表示,台灣智庫作為過去 20 年來推動台灣前進的政策和知識對話平台,今年舉辦「挑戰 2032:台灣國家願景與戰略系列論壇」將分別以「包容、創新、韌性、協和、安全」為題,廣邀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共同激盪台灣未來十年關鍵時程的走向,呂曜志說,論壇討論題綱都與台灣政策擘劃環環相扣,盼能讓政策內涵更為豐厚。

 

影片集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