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

吳學蘭、林昭陽/「數位新南向」廣結盟 打造智慧醫療產業生態系

吳學蘭/中華電信國際電信分公司總經理 林昭陽/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總經理

蔡英文總統甫上任便積極推動產業政策,其中新南向政策更是建構在DIGI+ 、產業創新五+二之上的重要經貿政策。近期國安會與相關單位更盤點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城鄉等四大領域,作為進一步推動數位新南向政策的優先領域。我們認為智慧醫療領域,由於結合台灣優勢的數位資通訊產業與優質的醫療產業人才,強強聯手,將是台灣非常有發展潛力的領域。


圖片來源: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所謂「eHealth」(數位健康、智慧醫療)定義為運用高效率且安全的資通訊科技(ICT)來協助醫療與其相關產業,包含醫療照護、公衛健康監測、健康教育與研究等領域。藉由ICT技術與產品,更有效地提昇治療與照護效率,促進醫療與生活品質。並在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協助下,精進醫療檢測數據、資料分析與判讀,使個人化的精準醫療領域也逐步萌芽,這些都需要仰賴ICT之資訊處理分析能力。


二○二○年初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因應國內防疫需求,電信業者便積極協助政府防疫工作,從疾病的「預防、追蹤、隔離、治療及關懷」五階段,加上新冠肺炎本身、連結、溝通、社區與企業等五個面向,協助推動「科技防疫」。


透過電信業者以固網、行動網路整合為基礎,搭配雲端、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大數據的應用,已建構出智慧醫療的技術架構。此架構運用在緊急醫療、遠距醫療、智慧醫院、居家照護等四種場域,已在數家醫療院所建立許多實際範例。


例如衛福部桃園醫院團隊參與的「5G精準聯網醫療暨緊急救護系統計畫」,該計畫使用5G高速網路架構,串接急診室及救護車間之資料通訊,並設置「急診戰情系統」擔任資料交換與資訊統合的角色,將救護車中的病患資訊即時傳遞至院內,讓急診室醫療團隊預做準備,提升急救成效,挽救寶貴生命。這種急診醫療創新應用,結合硬體裝置、通訊技術以及資料處理與整合平台,即是智慧醫療生態系的合作典範。


網路無國界,上述的合作典範並不侷限在台灣。二○二一 年中華電信結合國內合作夥伴,與泰國當地醫療集團合作打造「泰國吞武里醫院智慧病房」,成為首個海外智慧醫療實績。後續期望將其他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用「典範轉移」的方式,與東南亞各國的醫療集團合作投入該國醫療市場。畢竟跨國複製一家醫院不易,但複製一個解決方案卻相對可行。透過後續擴大合作範圍,逐步培育當地的產業生態系與人才,積聚支援能量,也為日後「醫療整廠輸出」做準備。


全球資料庫「Numbeo」在今年初公布台灣「醫療保健指數」排名世界榜首,足見台灣醫療成就廣受國際肯定。同時ICT產業更是台灣的強項,不論是軟硬體開發/製造,皆屬全球頂尖。加上我國「全民健保」制度已推行廿七年,持續導入數位科技來管理與改革,累積不少醫療數位資訊處理經驗以及相關人才。因此,我們認為推動醫療院所與ICT軟硬體開發夥伴的密切合作,以「廣結盟」的精神來發展智慧醫療產業生態系,並透過政府的協助,讓智慧醫療成為台灣數位新南向的發展主軸之一,支撐我國在南向政策「一國多中心」之策略作為,也能提昇我國國家形象。


全文轉載自自由評論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