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台灣智庫研究部

希望募集-NGO募資培力工作坊計畫始業式


自從上個月台灣智庫釋出消息,未來將與台灣青年基金會與貝殼放大合作,共同推出「希望募集-NGO募資培力工作坊」已募集超過40組團隊報名申請,經過書面與面試審查後,最後篩選出13組各自具公益性與社會創新性的團隊參與工作坊課程,18日於同為透過群眾募資支持的「愛閱二手書坊」舉行始業式,並將於28日開始透過連續兩個月扎實的課程,台灣智庫將致力協助公民團體獲得更多群眾支持的機會。




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表示,在台灣面臨疫情嚴峻的期間,我們看到了社會上各種需要幫助的對象,正因為有公民團體的積極行動,才能維持整個台灣的社會安定;許多 NGO 團體與社團發揮了最大的動員力量齊心抗疫,為街友、獨居老人、弱勢學童、醫護體系等急需要幫助的人,提供防疫物資以及維持基本生活。目前台灣社會面臨共同的疫情難關,所以更需要社會的團結,如此才能滾動起「善的循環」,有社會力的支持,才能共同克服難關,邁向更好的未來。


林佳龍提及,兩個多月以前我與光合基金會率先捐贈一座組合式負壓隔利艙,用以支援醫療前線的防疫工作後,我也寫信給身邊的朋友,希望能夠群眾募資的方式,讓更多人參與支持醫療體系的工作,在短短兩天內就募資超過5000萬元,以最快的速度將醫療設備空運來台,送達前線。因此,這次台灣智庫邀集台灣青年基金會、貝殼放大,共同推動非營利組織募資培力輔導計畫,希望能幫助更多的非營利組織,連結資源,創造更多的改變,一起來創大台灣的公民社會!



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表示,很高興台灣能夠有這麼多的公民團體,各自在不同的領運上耕耘議題;台灣智庫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集結民間的有志之士一起為改變台灣努力,這次舉辦工作坊,也對我們來說是近年來一次最重要的學習,過去智庫都以國家的角度思考政策推動,而近年來我們看到事實上,有時候解決社會問題時政府反而會是阻礙,反而透過推動民間自發性的力量,才能夠較有效率地解決社會問題。能夠無條件為社會付出很感人,但純粹靠燃燒熱情做事不是長久之計,還是需要各界的支持協助,才能建立起這個善的循環。



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表示,其實最早期參與群眾募資時的我,是屬於政治冷感的人,只不過當好當時的公司在青島東路上,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每天上班都得經過這些佔領現場的學生。也因為如此,才讓我開始反思,為何這些人會願意沒日沒夜地坐在這裡守護他們相信的價值呢?沒過多久,我也開始參與運動,跟著大家一起被噴水車攻擊;當時我在平台協助在紐約時報買廣告的集資,上線第一天早上九點,金管會就打來要求我們下架,對我們來說相當錯愕,但經過我們努力斡旋,募資案最後在三小時內成功募集600萬台幣,順利將台灣所發生的事情發向國際媒體,這不只是我職涯中,也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本次工作坊參與團隊之一,臺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職業工會秘書王瑜表示,在疫情期間我們調查物資需求時,發現有許多夜間工作者有奶粉與尿布的需求。原因在於這些父母必須獨力撫養子女,需要高收入才能夠支撐家庭所需,因此選擇相對高收入的夜間工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想籌組夜間托育平台的原因。這次很高興台灣智庫能夠籌備這樣的工作坊,供我們這些想從事公益活動的組織參與,希望未來學習群眾募資的事前準備工作,來籌措托育平台的經費,幫助這些夜間工作者顧小孩的需求。



此次工作坊從八月二十八日開始,預計進行八週與募資準備有關的課程,同時台灣智庫也找了八位不同領域的課程諮詢委員,分別囊括電子商務、教育、政治、社會公益等領域,希望能夠透過不同領域的交流,來達到公益資源的整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