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寧靜革命的沈默代價:李登輝留給我們這世代的課題


圖片來源:李登輝臉書

若仔細檢視李登輝對當前推動轉型正義的影響,相對於其他國家的民主轉型經常伴隨著流血衝突,李登輝所引領的「寧靜革命」無疑是威權國家轉型的典範。不過這也同樣需要付出代價,而且遺緒至今才逐漸發酵。 吳乃德(2006)、陳翠蓮(2008)皆指出,李登輝執政時期對於轉型正義並沒有太多重視,其因即是李登輝是民主轉型的引領者外,亦同時身兼威權政黨的領導者,致使李登輝在面對自身經歷以及國民黨的歷史時,大多採取避重就輕的態度。

李登輝一部分受制於統治初期權力不穩、另一部分則是為鞏固「中華民國在臺灣」的政治體制,必須以延續國民黨的政權為前提,而難以對過去的歷史深究。導致政府不僅沒有對加害者進行追究,對黨產問題以及歷史真相的問題也都顯得消極。即便到統治相對穩定的晚期,李登輝亦無更積極地挑戰過往的利益結構,而這些都成了我們在今日需要重新面對且更加艱困的問題。

包含美麗島、二二八事件的檔案徵集,也遲至陳水扁上任後才展開。惟其統治基礎亦不穩固,轉型正義的推行相對不易,遑論其後馬英九的繼任導致工作停滯。直至蔡英文上任後才成立促轉會、黨產會等機構,專職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然而,隨著時間流逝、當事人離去、證據流失、組織重整,都使得更進一步的追溯更為困難。關於李登輝任內發生的政治監控及獨臺會案等政治案件,李登輝更從未明講這些事情如何發生,而留給後世諸多疑問。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