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李登輝教授現代世界漫遊記──帝國主義、浪漫主義和李登輝(上)


《衣裳哲學》(Sartor Resartus)作者。湯瑪斯.卡萊爾。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李登輝先生在不同場合都說,洗滌他年輕精神最深的三本書是歌德的《浮士德》、湯瑪斯.卡萊爾的《衣裳哲學》以及倉田百三的《出家人及其弟子》。其中他最常不厭其煩講述的就是《衣裳哲學》(Sartor Resartus)。

李登輝在高校時期接觸到《衣裳哲學》這本英國哲學小說的傑作。對那時的他來說,這本小說顯然不易理解,但也充滿魔性,有些隻字片語似乎可能解開他困擾已久的人生問題。為了讀懂這本書,他找了許多書參考,最後終於讀到了新渡戶稻造每年在輕井澤為台灣的製糖產業幹部講解《衣裳哲學》的講義。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新渡戶稻造在北海道札幌農學校唸書時也因為讀到《衣裳哲學》,「所有煩惱與憂鬱瞬間雲消霧散,如同靈光電擊,感覺整個人重新活了過來」,他反覆閱讀了三十幾遍,稱這本書為他「生命的再造恩人」,若沒有這本書,還不知人生在哪裡失魂落魄。(引自李靜宜,《李登輝外交理念的思維與實踐》,政治大學外交系博士論文)

《衣裳哲學》是英國作家湯瑪斯.卡萊爾,深受德國浪漫主義影響,在1832年英國的《弗萊澤雜誌》(Frasers’Magazine)分期發表的哲學小說。粗略地說,浪漫主義在哲學史上是對笛卡爾的懷疑主義革命、以及往後對企圖克服懷疑主義的各種思潮,包括理性主義、經驗主義、科學主義、觀念論和無神論等的全面性批判和回應。

浪漫主義同時也沉痛地批判商業社會、物質主義和工業社會帶給人的無意義感。卡萊爾在這本著作中廣泛批評了懷疑主義及其以降的各種思潮和社會傾向,特別是當時在英國盛行的功效主義(法律的制定在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和經驗主義。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