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思想坦克

【台灣智庫】思想坦克:新冷戰時代的中國秩序夢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自2019年3月以降,中國軍機便不斷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近2個月,越線機數有增無減,為自1996年台海危機以降,中國對台灣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軍事恫嚇。台灣政府譴責中國犯境,中國政府卻聲稱「海峽中線不存在」。

當然,中國從未承認過台灣海峽中線;但70餘年來,台灣海峽中線一直是台灣、中國軍事範圍的實質分界線,猶如劃分朝鮮、韓國的北緯38度線。然而,與北緯38度線不同的是,台灣海峽中線並無國際法效力,僅是美國軍方建議的假想線,卻形塑台灣、美國、中國的恐怖平衡線,軍機、軍艦互不穿越此線,避免爆發軍事衝突。

許多台灣人早已遺忘,在美國、蘇聯冷戰時期,台灣海峽中線、北緯38度線與柏林圍牆,都是第一世界國家、第二世界國家的分界線。蘇聯解體後,台灣、中國對峙情勢趨於綏靖,但在1996年,中國為阻止李登輝當選台灣首屆民選總統,文攻、武嚇不斷,軍機亦多次越過台灣海峽中線;1999年後,中國軍機僅有零星越線紀錄。

近2年來,中國軍機再度頻繁越線,台灣海峽情勢再度劍拔弩張。2019年3月,總是扮演民進黨最佳助選員的中國,再度派軍機越線,無疑為當時民調低迷的蔡英文,注入一劑強心針,最終逆轉勝、連任成功;2020年,台、美聯盟日益穩固,中國再度派機擾台,但必將適得其反,促使台、美強化聯盟關係。

只是,才約500天的光景,台灣、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處境,已大異其趣。2019年,台灣依然是「亞細亞的孤兒」,欲求國際曝光度而不可得,其他國家欲與國家提昇官方往來層次,前提都是「不惹中國生氣」;到了2020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中國現已成「萬國公敵」,而被譽為「防疫資優生」的台灣,國際注目程度翻了數番。

(以上摘錄自思想坦克)

bottom of page